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4-07-25  08:12 

列印本文 |  轉寄好友 |    

MoneyDJ新聞 2014-07-2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產業用機器人大廠Fanuc 24日於日股盤後公佈上季(2014年4-6月)財報:因使用於智慧手機金屬外殼加工的小型工具機產品「高速鑽孔機(Robodrill);見附圖」需求急增,加上日本/大陸工具機銷售成長、帶動身為工具機頭腦的「數控(NC)裝置」出貨增加,提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53.5%至1,633.15億日圓;合併營益暴增91.7%至663.99億日圓;合併純益也跳增近1倍(成長99.0%)至451.91億日圓、創季度別史上新高紀錄。

Fanuc指出,上季機器人機械部門(Robot Machine;包含對iPhone等智慧手機進行加工的工具機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跳增2.7倍(成長275%)至570.10億日圓;包含「NC裝置」等產品的工廠自動化(FA;Factory Automation)部門營收成長19%至654.18億日圓(Fanuc的工具機核心零件「數控裝置」全球市佔率高達6成);用於生產汽車的機器人部門營收成長13%至408.87億日圓。據日經指出,Fanuc的「高速鑽孔機」除了使用在蘋果(Apple)預計在今年秋天開賣的新型iPhone(iPhone 6)之外,因大陸等亞洲智慧手機廠也開始採用鋁外殼,故帶動需求持續擴大。

據日經指出,上季Fanuc作為業績先行指標的訂單額較去年同期大增3成至1,801億日圓、創史上新高紀錄。

Fanuc維持今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財測預估不變;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17.9%至5,318億日圓,合併營益預估將年增24.4%至2,042億日圓,合併純益可望年增32.1%至1,465億日圓、將超越2011年度的1,388億日圓創史上新高紀錄。

據日本媒體東洋經濟Online(Toyokeizai Online)指出,Faunc今年度純益可望創新高的最大動力應該就是預估將在今年秋天開賣的蘋果iPhone 6產品。東洋經濟指出,據關係人士表示,Fanuc「高速鑽孔機」產品大部分是供應給iPhone代工廠台灣鴻海(2317)。

英國金融時報6月9日報導,鴻海(Foxconn)資深副總Chia Day表示,富智康目前總共有120萬名員工、人數太多了,為了壓低生產成本公司正在打造名為「Foxbots」的自有品牌機器人。有意打造100萬台機器人大軍的鴻海是日商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瑞士ABB、德國庫卡(Kuka AG)這四大工業機器人巨頭(註:合併市佔率逾60%)極力爭取的顧客。

日本另一家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上季業績也亮眼,合併純益大增32.5%,安川並上修今年度上半年(2014年4-9月)財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找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