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看選擇權課本,你一定會看到買權獲利無限,賣權風險無限的 "警語",之後就是一堆跨式勒式模型。

實際上,認真的研究一下各期的選擇權技術線型,你會發現這根本就是鬼話連篇。

怎麼說呢?

首先,如同債券,選擇權與期貨都會有 到期 的概念,所以,課本上說的都是 假設你要履約 的狀況下,就會有買權獲利無限,賣權風險無限的可能。

但是你只是短線打帶跑呢?你是法人一次進出都是幾千萬嗎?你的操作週期都是以一個月為基準嗎?

買賣價格每天都會變動的,你只要很單純的把 "權利金" 看成股票價格就好,然後限定自己在一定時間內就要平倉的假設下。

所以如何操作買賣?(這裡只以單一部位的純粹平倉概念,因為我不會跨式也不會勒式)

首先你很確定有某個消息面,一定會漲或一定會跌(我比較偏好跌,跌通常行情都是很短很快很大,漲真的除非是舉國歡騰式的,不然很難動)

所以

先買進後賣出同一指數履約價選擇權 = 一般做多

先賣出後買進同一指數履約價選擇權 = 一般做空

只要以某一個履約價當成基準,也就是,你大略可以計算出指數這一個禮拜、下一個禮拜大約在哪裡,或是可能確定明天突然大行情。或是確定到了行情反轉點。

那一定會有買權或賣權的相對高點跟相對低點。

剩下就很簡單,相對高點就做空、相對低點就做多,做完就趕快平倉,發現不對也平倉。

當然,這要先了解大盤、技術線型,還有各指數基本面,原物料、原油的價格,一定會影響大盤,也會連動到選擇權的權利金。

至於流動性問題,因為這一篇不是教戰文,只是我理解了本質的文章,所以請閱文者自行操作後便知道好不好做。

這篇也主要是講看大盤看個股的能力重於死讀選擇權操作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擇權 平倉 大盤走勢
    全站熱搜

    找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